001.jpg

以职业技能鉴定的突破推动技能人才培养

浏览量:1174 时间:2020-07-25


  去年以来,针对国家对职业资格考核项目进行大幅度改革和缩减的形势,东台市人社局职业能力考试培训中心,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不断开辟职业技能鉴定新领域、新渠道,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新突破推动全市技能人才培养。全年共组织职业技能鉴定83个批次,7343人次,鉴定合格6086人,其中初中级工合格5033人,完成率176.9%;高级工1053人,完成率118.8%。

强化宣传促突破

该中心编印了《企业技能人才调查问卷》和《职业能力鉴定工作手册》等,征询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和对工人技能培训的建议,向社会介绍鉴定工作流程、报考各类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方法、条件等;主动深入到该市职业中专校、实用技能学校和百佳电脑学校等培训机构,积极向他们宣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新政策、新要求,共同分析和破解当前技能鉴定工作难题,寻求新突破点。在获知实用技能学校成为安监部门东台培训、考核定点机构后,运用国家将焊工这一行业列入准入类的规定,将焊工职业资格证与取得操作证同时要求,使该校300多名学员取得焊工操作证的同时,也考取了职业资格证书。

精准发力谋突破

将全市产业发展新方向新需求与新的职业资格目录相结合,引导和支持行业、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市场主体根据其教学和培训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自身的办学特色,有的放矢地制定培训和鉴定工作计划,推动专业设置与岗位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同时鼓励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根据企业发展特点开展“定向培训”和“订单培训”,通过开辟新的培训渠道挖掘新的鉴定资源。在了解到市供电公司委托职业中专校进行一批电工进网培训的消息后,该中心立即把握住这一动态,推动政校企的合作,并指导学校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对学员进行培训,45名学员通过了电工中级工的技能鉴定考核。

创新服务求突破

为了确保鉴定质量,又不耽误企业日常生产,根据企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将考场搬到企业,实操设在车间,并在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实行技能鉴定错峰制。去年5月,该中心组织考评人员深入该市磊达集团水泥厂,现场为企业职工开展了电工和焊工中级的职业技能鉴定。针对企业职工的作息时间,在考试时间和考试内容上精心安排,即下午上班的职工安排在上午考,上午上班的职工下午考,同时,对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企业对技能提升的实际需求,合理安排考核内容,既避免工考矛盾,又强化鉴定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经过考核,该企业近70名职工通过中级工的技能鉴定。



中培专项职业技能人才认证中心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徽标备案注册登记号:鲁作登字-2021-F-00447924                  

                                                                        政策指导文件人社部发201768号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信部备案  

 陕ICP备200119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