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进展迅速

浏览量:1287 时间:2020-07-21

截至5月9日,全国线上技能培训注册总人次数已超830万,这是“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线上培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为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实施,劳动者线上学技能,培训不断线,进一步发挥好稳就业促就业作用,人社部在3月下旬至6月底,集中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期间遴选50家以上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线上培训实名注册500万人次以上的工作目标。 


  主动作为落实快


  百日行动推出后,各地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落实,扎扎实实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快速响应启动。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迅速传达部署百日行动工作安排,地市层面快速响应行动起来,积极推动线上培训开展。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联席工作机制,由人社部门牵头抓总,统筹部署线上培训行动。


  三是明确补贴政策。各地出台或完善了线上培训政策,明确了线上培训补贴标准。明确了对于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就业困难群体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强化对企业的支持。


  四是优选推荐线上培训平台。人社部遴选公布了54家线上培训平台机构。福建、贵州等省份将54家全部纳入当地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两目录。四川、宁夏等地在以上平台基础上,又自行遴选了一批平台机构和线上资源。广东、上海等地对以上平台进行了优先推荐。


  五是强化宣传动员。重庆、河南等27省份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公众号、12333电话咨询等方式开展了政策推送,加大宣传。


  开拓创新有担当


  线上培训是新形势下催生的技能提升新举措,各地普遍缺乏政策和实践经验。在百日行动实施过程中,各地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作为,大胆探索创新,采取了很多新举措。可以归纳为“三创新一突出”:一是政策创新,二是方式方法创新,三是服务创新,以及突出重点。 


  共同推动成效显


  在推动百日行动过程中,各地人社部门拓进取积极努力,线上培训平台也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目前,省级推荐的平台有980多个。这些平台积极行动起来。一是加大与人社部门沟通联系,根据需求开发和完善线上课程资源,提供免费培训。



中培专项职业技能人才认证中心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徽标备案注册登记号:鲁作登字-2021-F-00447924                  

                                                                        政策指导文件人社部发201768号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信部备案  

 陕ICP备200119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