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吹响技能培训集结号为易地搬迁贫困户注动力

浏览量:1177 时间:2020-07-21

今年5月,云南昭通金辉职业培训站在云南省鲁甸县新街镇闪桥村组织开展了农家菜烹饪培训,59人参训。拥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高级厨师崔汝华,带着大家炒出了一道道舌尖上的鲁甸农家菜。

  “培训结束后,我来到新街饭店就业,月收入3000元-4000元,积累经验后准备自己创业开店。”35岁的贫困人员易朝艳说。

  鲁甸县卯家湾是全国第二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也是云南省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安置区。2020年,安置区共有9098户39096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46户35858人。

  面对庞大的搬迁户群体,怎样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鲁甸县人社局靶向治疗、对症下药,以技能提升助推脱贫攻坚为抓手,针对易地搬迁贫困户中无一技之长、年龄偏大、身体残疾,不能外出、不敢外出、不想外出的就业困难对象,开展大规模的技能培训。

  通过有序输出和本地务工,目前卯家湾安置区已有18702名易地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

  据介绍,鲁甸县计划投入技能培训资金900万元,依托扶贫车间、培训机构、企业,开展菌类栽培、餐饮服务、电工等工种培训,培训内容除专业知识外,还包括科学防疫、职业道德、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助力易地搬迁贫困户技能脱贫。

  日前,在卯家湾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第六期菌类食品加工培训班上,粤旺集团食用菌技术总监吴从军为学员讲解了食用菌栽培技术。从食用菌的生产方案设计,到菌种的培养、配方、接菌、田间管理,再到杂菌污染防治、害虫防治等各个环节,吴从军作了详细介绍,让学员身临其境学到知识。

  培训结束后,杨家平、刘伦贵等学员在鲁甸县粤旺香菇大棚内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从昭通市巧家县搬迁到卯家湾的钟远全,因下肢残疾无法外出打工,鲁甸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他参加培训班,学习了藤编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已经是厂里的熟练工人,不仅自己会编,还指导旁边的邻居大妈。

  “学到这门技术,每个月不但能挣到2000元-4000元的工资,而且找到了乐趣。以前是一个人待在家看着妻子忙碌,不能帮忙,不能减轻家里负担,心里感到很愧疚。现在能凭自己的双手养家了,我心里很高兴。”钟远全说。


中培专项职业技能人才认证中心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徽标备案注册登记号:鲁作登字-2021-F-00447924                  

                                                                        政策指导文件人社部发201768号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信部备案  

 陕ICP备20011904号-1